close

 

昨晚夢見一群曾被我教過的孩子
仔細算一算
應該有60幾個吧
仰望我的一張張小臉
是怎麼樣 也無法忘卻

 

即使是百般不願意的踏入教育界
我 也算是盡忠職守了
骨子裡的離經叛道
也成就了我另類的教學風格
感謝大膽啟用我的Teresa
(even她也給了我很多磨難)
很幸運一開始就接觸到很棒的教學體系
(無打廣告嫌疑喔!)
之後也使用過許多教材
總覺得Happy Marian多元又完善

 

跟孩子在一起
他們給我的回應
是最直接 也是最熱情的
哈 而我的性格裡
最最需要當下的讚美
Happy Marian的cooking class
我們一起炸年糕 做雜糧饅頭
Happy Marian的houseworking
帶著孩子擦樹葉 打掃環境
聖誕節還安排孩子縫製聖誕襪
雖說lesson plan是死的
實際教學內容由老師掌握
多虧了我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
帶過的孩子常擁有"意外"的課程
打小就明白何謂"跳脫窠臼"

 

早上的morning exercise
是Michael Jackson的beat it
常跟孩子唱的歌
是時下的流行歌曲
ex:Spice girls的Hi Mickey
還有很顛覆的God is a girl  
為引發孩子擴散性思考
我常對著他們唱
~why?why?you tell me why?~
給孩子們多點信心時
我會唱~I believe you can touch the sky~
孩子們因為小事不開心時
我會唱~Don't worry!be happy~
孩子們提早回家時
我會唱~Baby don't go!don't go~
常常對著孩子唱
~i love you!i love you!i love you!~
(還要配合"修女也瘋狂"的舞蹈)
這一切 換來孩子們的依戀
我 似乎成了他們心中的天使
每天圍著我說
~Teacher Olivia,you are so beautiful~ 
對我的每一套衣服發表讚嘆
nap time,搶著睡在我旁邊
或是童言童語的跟我說
~Teacher Olivia,i want marry with you~
曾問一個玩得太over的孩子
~Howard,are you drunk?~
Teacher olivia,
what's mean "drunk"?
這孩子反應也太快了吧?!
我只好應付應付
that's mean~
drink too much milk....
常因為孩子的反應會心一笑
這就是當老師的魔力所在
時時刻刻浸淫在讚賞與愛幕之中
but,i really need it!
也是讓他們乖乖聽爸媽話的原動力
~我要跟Teacher Olivia說喔!~
成為最有效的管理法則
..............

 

回想起來
我似乎不是教學
而是跟孩子們玩在一起
我似乎不是指導他們些什麼
而是從孩子身上
學會純粹的去愛 愛人
從小到大
我都不是個有自信的人
但這些孩子們
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離開教育界
我也試過加州的sales
站過Agnes b的專櫃
總以為我會喜歡光鮮亮麗
商場的爾虞我詐 勾心鬥角
也確實吃了不苦頭
回過頭來
是逃避 也是習慣
還是跟真實 自然的孩子相處
自在許多

 

來到中國
做的都是教育相關行業
中國的教育型態
像是二十多年前的台灣
保守且封閉
需要注入清新的熱情與活力
但牢不可破的羈絆與束縛
也不是能輕易擺脫的
現在有了女兒
我不得不重視教育問題
以台灣現在衰敗的程度看來
回台灣唸書應該不是首選
但如果在大連就學
整體的環境仍是有待改善的
苦惱~
唸教育的我
是很難勉強苟同的
但以我一己之力
又能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 T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