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連看了兩部片
"天水圍的夜與霧"&"她的私密日記"
同樣描述了夫妻之間的情誼
兩段故事的結局
卻迥然不同
也引發出許多感觸
 
天水圍的夜與霧  是個悲劇
最後男女主角都死了
我相信李森一開始是很愛曉玲的
是人人稱羨的一對愛侶
給曉玲新的房子  新的生活
讓曉玲一家人的生活隨之改善
但為什麼"愛"會變質
李森會狠心親手殺死老婆及兩個女兒
最後 失手刺死自己
除了整體大環境的惡劣
兩個人之間爭執的相處模式
或許是愛情變調的導火線
 
她的私密日記  是女性認識自己的故事
最後琵琶得到新的生命啟發
甩開沉重的包袱
擺脫外界的誤解
重新走出的自己人生
踏上一段自我追尋
揮灑生命的心靈冒險
跟丈夫的結合  是救贖  是愧疚
琵琶在片中的一句對白
"我的婚姻看起來很幸福,
是因為我努力讓它幸福"
因為她從未體驗家庭溫暖
所以她委屈求全 忘掉自我
只為了讓自己的婚姻幸福
直到面對丈夫的外遇
她才重新審視自己的一生
找回失落已久的自己
 
 
 
 
溝通    是經營婚姻的要素
不卑不亢  維持本色
也是一段感情得以維持的原因
從小看到大
爸媽的關係總是吵吵鬧鬧
老頭偏執  阿母感情用事
或多或少
對我們三姐妹都造成了影響
 
 
 
 
曾經
對於男友  我常把事悶在心裡
不想吵  不願鬧
拒絕爭執   拒絕溝通
當個悶葫蘆
對很多事  不開口 不提問
只要他不說  我也絕對不過問
只要不吵架
我可以給他200%的空間
遇上不開心的事
我選擇寫本本紀錄
或窩在棉被裡哭
只要維持表面上的和諧
不要像我爸媽一樣 惡言相向
 
或許是因為這樣
Darling覺得我都不管他
是不在乎他吧
而對於Totoro
我則是摀上嘴巴和耳朵
不聽不說   粉飾太平
其他的男人
則覺得我range很寬
不會因為雞毛蒜皮的事生氣
 
事實上
這是我逃避爭執與吵架的手段
久而久之
我失去了對伴侶溝通的能力
迎合  附和
把想法   情緒
嚥回喉嚨裡
又或者  選擇逃開
 
直到遇上麥克
他是唯一一個說我需要去看心理醫生的人
他說我心裡的病
是藏在開朗樂觀的奧莉薇之下
一直都沒發現
原來我覺得有壓力的時候
會不自覺的用力撥弄自己的手
讓已經快癒合的傷口惡化
所以爛手才會反覆發作
麥克會在三更半夜把我挖起來
逼我說出心裡的話
不說  不讓我睡
不單是情緒的發洩
更要就事論事
且視情況分開我糾纏的雙手
嚴厲的制止我近乎自虐的行為
哈   開懷大笑  
也是因為麥克拿給我的藥
我的這雙爛了好幾年的手 
好了  
 
 
婚姻這條路上
我還有很多挑戰要去面對
世上沒有王子與公主的神話
該如何經營
是一輩子的課題
與我的朋友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 T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